2004/06/19 阿嬤從高雄北上來教堂全程參加我們的結婚感恩禮拜

結婚感恩禮拜之後,阿嬤在大伯(右)和四叔(左)的攙扶下緩緩步出禮堂

2007/06/23當時只有兩個多月的小諾寶和阿祖相見歡


阿嬤緊緊的抱著她期盼多年的曾孫小諾寶

Janice阿姨也和我們一起下高雄探望阿嬤

拍攝日期:2007年06月23日  小諾寶2個月又18天

這一天還是來了,只是沒想到會是這麼快、這麼的突然啊!
十月十六日中午十二點多阿嬤在睡夢中病逝高雄,享年九十三歲。
其實阿嬤最近這幾年來一直沒有什麼大毛病,
主要的身體問題就是因為年老導致身體的功能逐漸退化。
打從前年開始她的身體狀況就是每況愈下,
懷孕期間得知阿嬤身體不好原本很想下高雄探望她的,
當時已經高齡九十歲的阿嬤和其他家中親人長輩對於我腹中的第一個曾孫格外重視,
大家都認為舟車勞噸對孕婦不好所以阻止我下去探望她老人家。
這幾年來阿嬤其實有時會感嘆她年紀那麼老都還沒有任何曾孫。
主要是因為我們詹家這一代子孫都晚婚,
即使結了婚也都隔了好幾年才肯生小孩,
所以當時家中長輩極力要我保重身體把阿嬤的第一個曾孫給平安生下來。

終於在去年的六月二十三日,
我和諾爸帶著兩個多月的小諾寶搭乘高鐵南下高雄去探望她老人家。
當初在我們下高雄之前,
四叔就不只一次提到阿嬤現在的意識不太清楚,
幾乎都是感覺很疲累一直睡覺。

所以我們下去探望阿嬤時也許她會是在睡覺或即便她是醒著也未必會認得我們。
但是當我們去的那一天,
老人院的看護告訴我們阿嬤那一天一早就醒了而且精神特別的好。
我們大約是十一點多抵達醫院附設的老人院,
阿嬤躺在床上眼睛張著大大迎接我們。
當我們把小諾寶放在阿嬤懷裡時,
阿嬤緊緊的抱著小諾寶,
三步五時就會摸摸小諾寶的頭、玩玩他的手腳和親親諾寶等等的。
這一刻大家都紅了眼眶,
因為阿嬤等到九十二歲才見到她的第一個曾孫。
四嬸還故意考她說這是誰的小孩,
阿嬤意義是很清楚說是德宜(諾媽的名字)的。

之後在去年十一月時阿嬤有一度身體狀況很不好,
幾乎都是經過急救才又救回來。
所以我們又下去高雄探望她。
只是這一次小諾寶並未同行。
主要是因為當時阿嬤是在加護病房,
而加護病房好像有規定說未滿十二歲的孩童不能進去,
所以老爸當時就百般叮嚀我千萬不要帶小諾寶下高雄。
今年過年後我們從加國返台之後原本也是打算要下高雄探望阿嬤的,
但是老爸考慮到小諾寶才剛從加拿大回來,
所以還是叮嚀我們暫時不要下去好了。
就這樣一拖就再沒機會在見到阿嬤,
阿嬤也沒機會聽到小諾寶叫她一聲阿祖了。

這些年來我最感動的事情就是四年多前阿嬤特別從高雄上台北參加我的婚禮。
其實當年阿嬤的身體已經不是很好。
高鐵當初也尚未興建完成,

搭飛機對阿嬤來說好像比較不方便,
所以在四叔、四嬸陪同阿嬤她老人下搭乘阿囉哈客運上台北。
另一方面阿嬤是虔誠的佛教徒,
幾十年來她長期茹素,
每天清晨三點多就會起床誦經膜拜。
但是阿嬤竟然願意為了我走進教會全程參加我的結婚感恩禮拜。
當初四叔在我們結婚之前就已經先跟我說阿嬤因為宗教信仰的不同所以只會參加喜宴部份,
沒想到結婚當天竟然現身在我的結婚禮堂,
這真是我當天最最開心和感動的事了。

10/16 得知阿嬤過世後的消息當晚我失眠了,
一直回想小時候很愛捏阿嬤皺皺的手背,
愛摸阿嬤一點一點黑黑的老人斑。
回想著阿嬤四年前拖著不硬朗的身子來台北參加我婚禮的情景,
以及去年帶著小諾寶去探望她的點點滴滴。

10/17阿嬤要入殮所以我們一早就搭六點半的高鐵下高雄。
前一晚我還教小諾寶叫阿祖,
沒想到一教他馬上就會了。
就在我們大家瞻仰阿嬤最後一面的時候,
我們要諾寶叫阿祖,
小諾寶乖乖的配合叫著阿祖、阿祖,
只可惜阿嬤她老人家再也無法親耳聽見諾寶叫她阿祖了。
想想真是心中充滿無限的感慨和遺憾。
難怪古人說【樹欲靜而風不只、子欲養而親不在】,
我們做晚輩的真的是要在長輩還在世的時候多盡孝道,
不要等到長輩走了之後再來懊惱悔恨不已。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lyn (諾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